粉丝文化是怎么营造的?

滴水:

    前天晚上听了SHE的演唱会,昨天还一直沉浸在演唱会的氛围之中,那种感觉很奇妙,难道粉丝的感觉就是这样的?在科技界,iPhone的果粉或者乔帮主的信徒们,貌似最早将粉丝文化从欧美吹向中国;近两年靠粉丝文化起家的小米科技,搞得如火如荼;现在罗永浩的锤子手机也有这样的趋势。自己其实并不是这些东东的粉丝,并不像有些朋友一样非常狂热地推荐苹果、小米或者锤子手机,但是也感受到了那股粉丝文化对自己的影响。最明显的感受是,乐视的智能电视在世界杯期间做了很多硬广告,看到时我跟朋友说“即使要买智能电视,我也是买小米,不会买乐视,因为感觉乐视就是一个商品,而小米是有灵魂的”。昨天晚上,当SHE出场时,全场爆发出对出场者热烈由衷的欢呼声和掌声,那种场景在苹果、小米、锤子的发布会上也都一样出现着。我突然意识到,一个有粉丝的、有影响力的公司办个发布会跟歌手举办一场演唱会没有什么区别。




    我决定透过SHE的演唱会仔细思考下粉丝文化。粉丝文化是怎么营造的?


首先来看看粉丝文化靠什么组成?




    粉丝,是指对某个人、事物着迷的人。人对别人或者事物的认知一般都是从表象开始的,所以粉丝文化营造的第一步就是营造美美的“表象”。这个表象包括很多种:外表、歌声、演技等等。例如,很多人喜欢某个明星都是因为这个明星长得很帅或者很好看。从这一点上看,iPhone、小米和锤子三者中做得较好的应该是iPhone和锤子,小米的那个样子实在难以恭维了,但小米为何还可以继续走俏?靠的是“理念”。




    “理念”是粉丝文化中最重要的元素。仔细地注意一下,那些一线的明星,除了演技好、歌唱得好,都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“精神、灵魂”上的亮点。其实他们现实中是不是真有那么好我们不知道,但是起码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他们就是有那些亮点,那就是他们在营造理念。例如,成龙大哥营造的就是“爱国、仗义”,呵呵,这个理念对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多么积极向上崇高;梁朝伟、张国荣营造的理念是“敬业、追求更加完美”,这对精英人士是有杀伤力的,因为这些人每天想的也是这些;而SHE营造出来的理念是“互相帮助、积极面对困难”,这对初中生或者正在拼搏中的人是一剂良药。理念是非常重要的,是因为假如没有理念,一个明星即使表象再好也能难成为巨星或者存活长久。而理念又是非常危险的,因为一旦出现了有悖于这些理念的事情,粉丝文化就会迅速瓦解。例如文章的出轨打破了好丈夫的理念,柯振东的吸毒打破了阳光向上的理念。




    再回到科技界来看,也是同样的道理。iPhone营造出来的理念是“潮、改变世界”,这让非常多中国的土豪趋之若鹜;小米营造的是“为发烧而生、酷”,这让多少吊丝欣喜若狂;锤子营造出来的是“一个工匠的骄傲、搅局者、追求完美”,这个听起来逼格较高,目前预计粉丝量会较少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小米除了粉丝也有米黑。当小米营造出来的理念没有得到坚持时,米粉也会转成米黑,真实的例子就是一个狂热米粉朋友说MIUI V6是抄iPhone的,转米黑了。




    有了良好的表象和理念之后,怎么样运营粉丝文化呢?先来看SHE怎么做的。




    互动。这是杀手锏。SHE演唱会中,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互动环节:歌迷可以选歌让她们来唱;全场歌迷按照荧光棒的颜色分成hebe绿、ella蓝、selina红三个队,现场唱一段歌,来比拼哪个队伍唱得最大声。在互动的过程中,我感觉到我就是这个演唱会的一分子,这个演唱会的好坏与我是相关的。




    讨好。SHE演唱会中对歌迷说了好多感谢的好话,甚至有一个环节是她们三个表演接吻,完了问“你们满意了吧”。虽然是搞怪,但也看出她们很在意来捧场的歌迷,这让歌迷感觉得到了尊重。




    讲粉丝的故事。进场后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尖尖的帽子,我还以为是主办方放的,但是SHE说这是粉丝放的;演唱会最前台的位置是铁杆歌迷,举着自己来自哪里的牌子,我不知道这真的是粉丝自发的还是主办方策划的,但是SHE在介绍这些歌迷的时候,看起来歌迷是非常热情的,非常爱SHE的;演唱会中还有一个短片,也有讲述歌迷与SHE的故事。




    标志。任何有组织的东西都需要靠标志来形成和增强凝聚力。SHE有在三叶草的标志可以给歌迷用于各个地方,同时这次演唱会的logo还是四叶草,除了SHE三叶草之外,第四叶草就是歌迷。




    这么看起来,其实这个方法论挺闭环的:处理自身与粉丝之间的关系用“讨好”、处理粉丝与自身的关系用“互动”、处理粉丝与粉丝之前的关系用“标志”,最后处理非粉丝用“讲粉丝的故事”。




    这么看起来,小米对粉丝文化的运营达到了巅峰造极的地步。雷军说过“只要米粉喜欢的就是小米的正业”,此为讨好;小米论坛给粉丝的回复、内测等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互动氛围;雷军也经常拿米粉的行为来说事,例如米粉用小米手机拍了月球表面,例如米粉为小米手机雕刻精美手机壳,此为讲粉丝的故事;米粉还有可以穿着各式奇特衣服的吉祥物为米兔,此为标志。这么看来,锤子手机的粉丝运营在“讨好”、“讲粉丝的故事”、“标志”上是做得有欠缺的,罗永浩在做的是“一个工匠的骄傲”,而不是“一群工匠的骄傲”。




    科技界应该可以向其他圈子取经的事情太多了。拭目以待。
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反面镜 | Powered by LOFTER